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2014年登山回顧

2014年登山回顧

        忽忽又是一年過去了。今年雖然還是很努力的到處去爬山,但是心境卻大有不同;今年領到市政府發的「老人福利卡」,意味著日後要正式面對老人生涯。人生難免都要面對「老」與「死」而逃不掉的,所以只要愉快去迎接它們就好;但既然已經步入老年,心態總是需要調整,要能「拿得起、放得下」,恪守「中庸之道」才好,所以有些事需把它視為過時烟雲,有些山也需把它視為過時烟雲。

        今年高山百岳的攀爬,成果令人有些失望,只多走了一條「馬博橫斷」而已。但是今年也有不少令人感到欣慰愉快的事。首先,最高興的是認識北、中、南部一些登山界的先進,因而有機會與他們爬了一些不太容易親近的山頭。今年很高興認識叩晌兄、山熊施大哥、山哥、標哥、雨林兄、陳校長、夢想起飛蔡兄、師公吉阿吉兄等諸位先進,對於一個常年在北部遨遊郊山的的登山者而言,能夠認識這些山界先進,應屬莫大的緣份。再者,今年也很榮幸結識登山界數一數二的「基石達人」小李兄,而有幸追隨他摸到一些很難得的基石,這些基石對我而言,真如吃到「山珍海味」那麼可貴。單講這兩件事,我的今年爬山生涯便可謂無憾。

        今年仍是要感謝「幸福隊」的會長、老爺、周董、大楊等諸位好友,多次共同出入高山及中級山;也要感謝ROGER、羊咩咩、德慶兄、阿銘等好友,使得郊山活動變得很出色。至於說基隆「朝陽隊」,今年我參加的活動雖不多,但在情感上我已經加入「朝陽隊」近十年之久了,仍無時不將自己視為是一個「朝陽人」,會中諸多好友不時見面、鼓勵、溝通、來往,所以也要感謝「朝陽隊」的財貴兄、黑龍兄、邦兄、朱兄、國寶等人的加油及打氣。

        外在的環境一切都在變,但不變的是對於山岳的景仰,以及在爬山過程中所給予我的教育及薰陶。爬山的過程其實是一種自我提昇及教化,這個理念在我一直都是不變的;人在自然界中應該學會謙遜與包容、關懷與體貼,屛除自私、虛榮的雜念,這是一個登山者應該具備的必要知識。登山者或許有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會與大自然賭、與地形賭、與摸黑賭,但卻萬萬不可以此為習慣,每次都來,否則如果一次運氣欠佳便會喪命。所以在爬山過程中,我寧可走得慢、走得久、走得安全,多想、多看、多體會;隨著歲月的流逝,這樣的理念我覺得日益堅定。

        爬山過程中,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邢天正先生的話:「爬山不是趕路,也不是只跟著別人走,山川草木、蟲魚花鳥皆有情,行走、俯仰之間,都應留心,否則等於入寶山而空手回。如此,走完百岳又如何?最後我願在此敬祝各位好友2014年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、爬山都能夠平安順利。


2014年登山照片相簿「一日一照片,一步一腳印」,請連結:

1 則留言:

  1. 林老師:您客氣了 我們同時也是很感謝您多次帶領我們出入高山及領略中級山的美。期待下此與您同行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