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2015年登山回顧

2015年登山回顧
    好快又是一年過去了。

    一整年都在爬山、找資料、寫記錄,比以前在上班時還要忙。今年唯一走的高山行程,卻因為天候因素而只走一天便撤退,所以今年高山活動掛零;但今年卻是成果十分豐碩的一年,因為中級山走了不少。今年所走過中級山等級的山頭計有「鐵本山」、「我丹山」、「銅山」等超過十五座;另外也走了較難以親近的郊山,包括「西馬縫山」、「外麻里巴山」等超過十座。以我一個「打游擊」的登山者而言,能走過這些山頭,實感欣慰。

    近來爬山,頗感於登山雖是益處多多的活動,但登山者在台灣實在是相當運氣不好的一群人,因為政府越來越不友善,動輒封山、加強管制、建鐵門、任由山路林道去荒蕪;天候越來越不友善,動輒暴雨土石流;基於上述兩個理由,山路當然就越來越不友善了。常看到外國山區的山路、指標、山屋建得很不錯;出入山區很自由,只要在本子上登記一下便可以;而台灣高山百岳的11條長程縱走,卻泰半處於「自生自滅」、「自力救濟」之狀況,想來可悲。既使以中國大陸作例子,如果拿他們的「華山」、「梵淨山」等懸崖峭壁建步道的實例來比較,我們區區一個「大霸尖山」的登頂鐵梯都被拿掉,登山建設與政府心態比起別人來,真是差太遠了!

    政府應當多鼓勵民眾從事登山活動,營造方便登山客的環境,教育民眾正確的登山觀念,而非事事以封山或加強管制、增加收費為手段。爬山是能夠讓人多方面獲益的活動,可以讓我們身心健康,可以讓我們接觸大自然,可以讓我們結交許多良朋益友,可以讓我們培養良好的觀念。爬山是一種自我的修煉與磨練,所以何必別人來「認證」呢?大自然豈可「征服」,所以登山者理當謙遜,何必以登山為自滿炫耀呢?爬山是緩緩而來的運動,當放慢腳步來多想多看,何必去飆「快」或飆「遠」呢?如果要求快,就不需來爬山:跑馬拉松更快,騎腳踏車更快,甚至於騎越野機車更快;所以爬山沒必要去求快,慢走多看才好。

    一年來要感謝的人很多,把這些人牢記心頭比較要緊,就不必在此一一提及了。希望新的一年我仍然有足夠的體力像今年一般的活躍山林;也希望新的一年中,天候能夠對登山者更「友善」一些,政府能夠對登山者更「友善」一些,山路能夠對登山者更「友善」一些。

2015年登山照片相簿「一日一照片,一步一腳印」,請連結:


1 則留言:

  1. 「爬山是一種自我的修煉與磨練」,說的太好了,真正的登山者,只會不斷地自我愓勵。
    願新的一年事事順心,登山愉快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