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2013年登山回顧

2013年登山回顧
        Facebook看到小俞的回顧感言,心有慼慼。我的爬山資歷其實不長,過五十歲才開始嘗試爬山,如今早已過「耳順」之年,自忖爬山起步甚晚,且又來日不多的情況之下,每年都很努力在找尋新的路線、新的山頭去爬,從不倦怠。如今攀爬過的一等、二等、三等基點山頭,已近600顆;而所攀過的有基點山頭,大概已經累積超越一千顆了吧。

        自去年退休起,便以爬山為全部的生活內容了。決定提早退休,除了對「教育」的失望之外,就是希望利用此生殘餘一點時光歲月,來嘗試完成「台灣百岳」的登臨。攀爬百岳高山對體力充沛的年輕人而言,或許是輕而易舉的事;但我起步甚晚,困難度頗高,加上高山的登山路徑,一年比一年差,對我而言,不可預料的因素很多。「台灣百岳」的登山活動,由來已久了,而高山之美,登上之後更能體會,更能使人去「愛台灣」;遺憾的是政府長久坐視百岳高山縱走路徑的逐年惡化,而甚少去加以整修維護,想來也是登山者的悲哀。

        退休之後,幸好與台北的「幸福登山會」結緣,因而每個禮拜都有山可爬,而且結識了許多位熱心、專業、可靠、豁達的登山界「良師益友」,為此生的大幸,真的是「感激說不完」。不過目前「幸福隊」的活動絕大多數局限於「北北基」的郊山,所以我有時候難免自行規劃一些外縣市的路線去走,甚或遠征高雄、屏東地區,以滿足對於爬山的強烈需求。

        論起百岳高山的攀爬活動,去年(2012)可算豐收,因為去年在下半年成功走完「南二段」、「新康」、「雪山西稜」等三條路線。今年(2013)似乎沒有去年幸運:今年上半年完全在「等待」中度過,直到下半年才又幸運的走完「北二段」、「奇萊東稜」,最後再補上一顆「白姑大山」,因此也算沒有遺憾了。

        累積了一些爬山經驗之後,更讓我深深喜愛登山活動。爬山的最大受益,就是在登山過程中能夠使人成長 心智上的成長。很多人以為爬山只是操腳、操練身體,因而喜歡飆快飆遠,這固然是好,但爬山的意義絕對不止於此。爬山除了使自己健康之外,還可以增廣見聞、增加知識、提昇判斷力;但這仍不是它的最大好處。爬山是最能夠讓人培養堅忍、耐心、不放棄的活動;爬山也可以訓練關懷別人、守望相助的精神;爬山更可以培養細心、謹慎、謙遜、忍讓的精神。舉例而言,在出發之前或在面對一座山巒之前,如果不能內心先承認大自然的偉大,以及自我的渺小,便容易出意外,這便是培養處事謙遜的道理。

        2013年隊我而言,雖不能算是高山百岳的豐收年,但整體上也算有不錯的成果:今年的一年當中,有147個白天或全天是在山中度過的;今年總共走過382座有名字的山頭;今年「百岳」增加了七顆;今年一等、二等、三等基點的山頭增加了41座。站在「反求諸己」的角度來衡量,今年可算「及格」了吧?

        今年當然要感謝很多人 由衷的感謝!首先自然是要感謝「另一位冬望」,每當找不到人陪伴的時候,就要找她。其次我要由衷感謝「幸福隊」裡面經常一起走的前輩先進,包括會長、會長夫人、小李、羅醫師夫婦、長宏、阿水兄、小俞、松哥、諸位帶隊的嚮導及服務人員,還有很多其他人;還要感謝「朝陽隊」的若干好友:黑龍兄、邦兄、財貴兄等人的幫助與鼓勵;此外,也要特別感謝羅醫師提供醫藥方面的援助。

        最後在此借用小俞的幾句話當結論:2013年裡感謝與我一起登山的好友和臉書上的朋友,祝大家2014年新年快樂、萬事如意、爬山都能夠平安順利!

2013年登山照片相簿「一日一照片,一步一腳印」,請連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